上海已發表全球第一本AI高中教材

張貼日期:2018/7/31 上午 07:50:51

今年4月,上海發表全球第一本AI高中教材「人工智能基礎」,結合產學研資源,由大陸華東師大和領先全球的AI平台公司商湯科技合作,邀華東師大二附中、上海交大附中等六所菁英高中教師共同編著,將在上海、北京等40所中學率先採用。

上海市結合產學研力量,4月發布大陸第一本專為高中生量身訂做的AI教科書「人工智慧...

上海市結合產學研力量,4月發布大陸第一本專為高中生量身訂做的AI教科書「人工智慧基礎」。 圖/翻攝自央廣網

這本教材中,包含人臉辨識、語音助理、圍棋、藝術等各方面應用,強調「手腦結合」,鼓勵學生動手實驗。搭配這本教材,商湯科技還在校園內設計包含人臉識別系統、機器人、無人車等於一體的AI實驗室,將來可配合教材完成各種實驗、作業、競賽,培養大陸新一代AI尖兵。

不只中國大陸,英、澳早在五年前,就將資訊科技列小學必修科目;研發Skype的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,小一生就要學寫電腦遊戲;以色列,更早在近20年前,就將資訊列為高中重點必修科目。

反觀台灣,12年國教新課綱雖將資訊科技列為國、高中必修科目,但明年8月就要上路,課綱至今還在審,教科書沒著落,學校除擔心師資、教材是否到位,偏鄉校長更擔心偏鄉離島學生成為「數位孤兒」。

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就很擔心教材,直言「資訊課本永遠趕不上時代」,例如早年微軟改成Windows時,教科書仍在教DOS,資訊課絕不能照本宣科。

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指出,該校因少子化管控教師員額,加上常有專任教師請事親或育嬰假,近年都只聘代理教師教資訊課,但有教師證的不願來,最後只要大學畢業即可。

但楊瑞良說,「有教師證,不見得教得好。」該校這兩年聘到台大、交大、北科大等校電資科系畢業的代理老師,素質高、有熱忱,只缺教學經驗,校方透過共同備課彌補不足。未來若能媒合都會區資深教師或輔導團,到離島指導代理教師,才不致讓離島學生成為「數位孤兒」。

教材是資訊教育能否成功的一大關鍵,康軒文教發言人許牧民說,教育部前年2月公告科技領綱草案後,康軒就開始組團隊編寫國一資訊課本,眼看課綱還沒定案,卻要在10月送審教科書,只能盡力而為,「拖越久越慘」。

一名康軒資訊課本編輯指出,課審大會討論資訊課綱時,曾有人建議把國三某單元移到國一教,萬一定案版本要挪移,編者將手忙腳亂。

台師大校長、國中小暨普高科技領域課綱研修小組副召集人吳正己說,就他所知,中國大陸目前沒有所有中學生必修的資訊課程,也沒有統一的教科書,只有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跑得比較快。程式設計等資訊基本概念其實不會變,但新課程中要加大數據、AI等新概念;至於師資城鄉差距,可透過巡迴或訪問教師補其不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