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就是力量!蜜雪兒攜手梅莉史翠普拍紀錄片 捍衛女孩受教權

張貼日期:2016/11/11 上午 02:38:57

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‧歐巴馬(Michelle Obama)向來關注孩童權益,而女性受教權更是她最關心的一項議題,她在11日「國際女孩日」這天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投書表示,在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、女孩受教權運動人士瑪拉拉(Malala Yousafzai)會面後,下定決心要為全球女孩捍衛受教權,強調讓女孩受教育不是靠政策法令就能解決的簡單問題,而是要發自內心去幫助她們。

蜜雪兒堅持上長春藤名校

蜜雪兒直言,她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出生長大的社區中,只有極少數人有讀大學,就連她的父母都沒有大學文憑,而她也曾提到,自己想要與哥哥一樣就讀長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時,曾被高中老師勸阻,認為她「眼高手低」,但蜜雪兒最後仍順利申請上學校,之後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。蜜雪兒表示,教育為她開起了一扇大門,讓她更有信心去實踐目標,「對我而言,教育就是力量」。

全球6200萬女孩無法上學

根據美國國際開發署(USAID)資料顯示,全球約有6,200萬名女孩無法到學校接受教育,其中原因包括環境不友善、被迫早婚,或是沒有健保及經濟支援而放棄受教權利,而蜜雪兒在2013年見到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會面後,更加深位女孩受教權發聲的決心。

由於瑪拉拉的家鄉被伊斯蘭極端組織「神學士」(Taliban)控制,女孩不准受教育,但瑪拉拉不顧禁令,極力爭取女孩受教權,結果在某日放學途中遭到槍擊,而她幸運存活下來,仍繼續為女孩受教權發聲,且在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,當時只有17歲的瑪拉拉成了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。

蜜雪兒在2015年發起「讓女孩學習」(Let Girls Learn)計畫,尋求富裕國家和大企業的資助,其中美國已撥款超過10億美元(約新台幣320億元),幫助超過50個國家的女孩能夠受教育,而世界銀行(World Bank)也將在未來5年出資25億美元(約新台幣800億元),協助各地女孩能夠上學讀書。

「讓女孩學習」也利用社群網站,喚起全球大眾對女孩受教權的重視。蜜雪兒在今年夏天帶著自己的母親、2名女兒瑪麗亞和莎夏,與美國女星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印度女星芙瑞達蘋托(Freida Pinto)和CNN主播塞薩伊( Isha Sesay)共赴東非國家賴比瑞亞和北非國家摩洛哥6天,聽取當地女孩面臨的困境,並由CNN拍攝成紀錄片《我們會挺身而出:蜜雪兒‧歐巴馬出任務之爭取全球女孩受教權》(暫譯,We Will Rise: Michelle Obama's Mission to Educate Girls Around the World)。

攜手「梅姨」拍紀錄片 終生為女孩受教權發聲

67歲的梅莉史翠普表示,她會願意一起拍攝這支紀錄片,「純粹是為了女性平權」,並提到她的祖母成長在女性不能投票的年代,因此她的祖母對於誰當美國總統沒有太大關注,卻相當關心公立學校教育委員會的委員選舉結果,而祖母的用心也激勵梅莉史翠普對女孩受教權的關注。美國女性直到1920年才被賦予投票權。

蜜雪兒也說,她不只會在為時不多的「第一夫人」任期內,大力爭取女孩受教權,也會在卸下頭銜後,繼續為此議題奮鬥,並呼籲大眾加入「讓女孩學習」運動強調幫助女孩接受教育,逐漸打破文化限制,把女孩受教權的觀念傳給下一代。(風傳媒 2016/10/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