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職涯探索 教育部推青年儲蓄帳戶

張貼日期:2016/10/21 上午 08:40:38

國立教育廣播電台

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– 2016年10月21日 上午11:05

協助職涯探索、確立人生方向,教育部協同相關部會推動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」方案,讓高中職畢業生可先選擇進入職場或體驗學習,瞭解個人志向後,再回到學校唸書,最新出刊的教育部電子報將介紹青年儲蓄帳戶方案,如何協助青年適性發展。

教育部催生的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」方案有兩項計畫,包含主打職場體驗的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,及鼓勵從事壯遊與擔任志工的「青年體驗學習計畫」,明(106)年8月起推動試辦,目前就讀高中職三年級學生適用。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過去高中職學生的升學就像是搭「直達車」往前推進,現在的儲蓄帳戶方案則改採「區間車」的概念,讓高中職學生在畢業後,透過職場、生活及志工等各種體驗,瞭解自己志向後再回到學校唸書,其中,青年領航就業計畫將開放5千個名額,沒有條件門檻限制,只要是應屆畢業生就可提出申請,在獲得公司錄用,除了領取全職薪水,政府另外設有「青年儲蓄帳戶」,由教育部及勞動部每月各撥入5千元(合計1萬元)的準備金,最多3年領取36萬元,等到計畫結束一次提領,作為後續升學、就業或創業的第1桶金。

另外,高中職畢業生在參與計畫期間,身分是勞工,受《勞基法》保護,領有公司發給的完整薪資,在本質上與22K的實習方案不同,政府也會把關,讓參加就業領航計畫的學生不會被剝削,同時也設有回流教育機制,對於高三畢業已取得大學入學資格的學生來說,只要延長休學年限,保留學籍,在計畫結束後可復學就讀,而還沒有學校就讀者則提供不同於統測、學測及指考,有更多元、彈性的升學管道,學生就業經驗或學習體驗也會列為入學審查參考。

相關內容

助職涯探索 教育部推青年儲蓄帳戶
    • 助職涯探索 教育部推青年儲蓄帳戶